团队斩获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时间:2023-08-29浏览:10设置

2023年,超精密光学制造创新团队在庄松林院士、长江学者张大伟教授带领下,在偏振复用成像、光学微纳结构、生物光子学等领域获批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下是获批项目的概要介绍:

1、纳米结构色偏振调控机理、色域拓展方法及其应用研究(面上,王琦)

项目介绍:相对于有机颜料和染料的不稳定、分辨率低等缺陷,基于纳米结构的无机结构色器件因其具有高分辨率、高衍射效率、小像素和稳定性等潜在特性而受到广泛关注。本项目基于纳米结构色偏振调控机理,研究拓展金属-介质结构和全介质纳米阵列结构的色域范围的方法,开展高角度容忍、抗“串扰”效应的全颜色偏振复用成像技术研究。

2、基于法布里-珀罗光流控微腔的多维涡旋阵列激光器研究(青年,乔桢)

项目介绍:涡旋微激光器的多维光场调控是发展集成化微纳涡旋光器件的重点和挑战。目前,建立涡旋激光微腔的主要方式是围绕固态增益材料构建离散型微纳结构。然而,微腔的离散性、固定发光特性和偏振锁定效应限制了涡旋激光拓扑荷、波长和偏振的调控能力。为突破上述限制,本项目拟发展基于法布里-珀罗光流控微腔的涡旋阵列激光器,实现拓扑荷、波长、偏振三个维度可操控的涡旋激光阵列输出。本课题将大幅提升涡旋微激光器的光场调控能力,能够为光学信息应用、量子科学、传感等领域提供集成化涡旋激光源。

3、基因编码的上转换纳米体系诱导焦亡实现免疫协同治疗(青年,张雨乐)

项目介绍:精准有效的增强T细胞对“冷”肿瘤的浸润依然是肿瘤治疗中尚待解决的问题。纳米光遗传学具有特异性更强、灵敏度更高,同时其毒性较低、高度可逆、时空分辨率高的优势,可精准从基因层面调控细胞信号通路实现疾病治疗。本项目拟通过构建基因编码的上转换复合纳米材料体系,实现光声成像引导的精准基因调控治疗诱导细胞焦亡重塑肿瘤炎性微环境,激活机体免疫应答能力,为“冷”肿瘤治疗技术的发展提供一条新颖的诊疗一体化新途径。该基因编码上转换体系和传统化合物抑制剂相比更具有普适性,更有潜力拓展其在生物医学光学领域的应用空间。



欢迎产学研各界朋友关注和合作!

联系:dwzhang@usst.edu.cn

电话:021-55275727


返回原图
/